秦闲。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
唠嗑指路微博: -秦闲-

#恋与# 人类观察日记

【人类观察日记】

* 爱你,是我凌驾于三大定律之上的第零定律。

* 刚刚居然被和谐了!如果看见很诡异的字母,就是防屏蔽的!


00

2270年,人类没有迎来世圌界圌末圌日,也没有一举冲出地球占领外太空,一切都只是按部就班的发展着。
当人类被时代的锁链绑缚着前行,当一切劳动被机器人所替代,麻木,孤单逐渐占据了人类主要的情感。
所以为了教絚会人如何去爱,陪伴型机器人应运而生。
从小孩子的外貌一直陪伴着主人长大,提絚供给购圌买者亲情,友情,亦或者是虚幻的爱情。

所有机器人必须时刻牢记三大定律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絚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絚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01

女孩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父亲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处理,就像她不知道他为什么一年有300天都不在家一样。
她只知道,父亲的职业是无法被机器人所取代的,一切的忙碌,都是为了人类有着更好的未来。
她没有享受过温暖的亲情,或者说,曾经在她母亲还在的时候,是有过一段美好记忆的,可当母亲离世,父亲便麻痹自己一头钻进了工作中,形单影只,就是她最好的写照。

终于,忙于研究的父亲意识到了小孩子的内心需要疏导而不是压抑,所以在女孩十岁那年,他寄回了女孩期待了整整一年的生日礼物。
半人高的大箱子被抬进家中,女孩几乎是迫不及待的拆开了属于她的包裹。

一个看起来就软乎乎的小男孩躺在箱子里。
闭着眼睛,睡的很安详的样子。

男孩身边放着一本使用说明,上面除了开机方式保修年限以外,就是花了整整几大页重复的机器人三大定律。
他胸膛上透过衣服闪烁着红光的芯片,昭示着他并非常人的事实。
短暂的开机延迟后,男孩睁开了眼,胖乎乎的藕节似的两只手伸出了箱子,像是在讨要抱抱,可当他的脑袋也冒出箱子看见面前的是一个比他还矮半个头的小女孩时,他愣住了。

大大打开的双手小心翼翼的放下,女孩眼中的小火花噌的灭掉了,他慌慌张张的又抬起手,轻轻地落在女孩头上,拍了拍。

幸福是眼睛里的小星星,开心的时候会蹦出来。

02

“ZY113....是你的编号吗?那你的名字呢?”软乎乎的小女孩拉着软乎乎的男孩坐在沙发上,她歪头看着男孩胸膛上刻着编号和出厂日期的芯片问道。

“没有名字,只有编号。”明明是系统设定给每一个机器人固定的回絚复,女孩却硬是从里面听出了他的低落。

“既然这样..没有名字的话...我给你取一个怎么样!!!”女孩为自己想到了一个好主意而高兴地拍拍手。
机器人仿佛也被那种愉悦的气氛感染了,点了点头。
小孩子的友谊来的就是这么快。

“Z.....嗯,我想想,Z的话取什么好呢?”女孩查着电子词典自言自语,机器人就在一旁侧头看着她。
“阳春布德泽...泽怎么样?”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希望洒满了世界,世间万物由此焕发生机。
你就是我世界里的点点星光。

“接下来是Y...诶...要不然就言吧,言出必行!!泽言!好听吗!”女孩期待的望向一旁的小机器人,看见他拉大了嘴角的笑意。
就真正像一个开心的孩子。

“泽言...嗯,就叫泽言。”他在心里默念着。

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女孩又翻遍了光脑上的介绍,尝试了几十种姓的组合。

最后她的视线定格在古地球的一张图片上

“姓李怎么样?”那张图片是李小龙。
“听说他超级厉害!是好多好多人心里的大英雄!”为了凸显自己话语的真絚实性,她还特意张絚开双手比划着。

“超级大英雄诶!听着就很棒!你姓李的话是不是也就是我的大英雄啦!”

“嗯。”

“嘿嘿嘿那你要保护我!”

“好,以后有我。我保护你。”小小的男孩,说出来的话语却是异常坚定。

“那我们说好了!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嗯,不变,一辈子都不变。”

03

于是女孩的生活,就这么横空插絚进来一个人,不过这样的感觉嘛...还不赖。

好吧岂止是不赖,简直就是棒呆!
女孩拉着他走遍了家里每一块瓷砖,从卧室到厨房,兴絚奋的不得了。
而机器人就跟在女孩后面,眼里是藏不住的好奇和满足。

晚饭女孩一向是订的外卖,不过今天家里终于有了其他人的气息,女孩撸起袖子就冲进了厨房。
十分钟后又撸起袖子冲了出来。
也真的不知道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她是怎么做到炸厨房的。

于是被女孩强行按在沙发上休息的机器人任圌劳圌任圌怨的起身收拾残局。
从背后,怎么看怎么像雇絚佣童工。

机器人小的时候还是软乎乎的,无论是长相还是性格。
格外的好说话。
女孩说自己怕黑,是很早以前就留下的毛病了,于是他就开着小夜灯坐在她床边。
明明是小小的身影,投射在墙面的影子却意外的高大,就好像是每个小孩子放在床头的小熊,在深夜降临,他总会在你不知道的时候举起武絚器,替你扫平所有梦魇

“你...能不能给我讲睡前故事啊?”这是第一晚女孩小心翼翼提出的请求。

“好。”这句话,男孩好像说了一辈子。

“在遥远的大海深处,有着一座宫殿,宫殿里有着几条美丽的人鱼.....”

“....”

“小人鱼为了自己的爱情,去祈求海底的女巫帮她变出一双人类的腿,女巫答应了,可代价,是她美丽的歌喉。她以后走在地上的每一步,都会像是走在刀尖上一样。”

“小人鱼来到人类的世界,见到了王子她以为她会收获她的爱情,却没想到,王子不认识她,王子已经找到了从海里拯救了他性命的未婚妻。”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睡吧。”机器人超级不近人情的合上电絚子絚书。

“你怎么能说话说一半!我要听后续!”女孩瞪大眼睛看着他

“那好吧,后来...."机器人装模作样的又打开书

“后来,王子和他的未婚妻在一起了,小人鱼在晨曦的光辉中化成了泡沫,好了讲完了,睡吧”

“.....!!!大屁圌眼子!”女孩抗絚议。

“他们后来在一起了,生活的很幸福。”在女孩锲而不舍的注视下,机器人还是可耻的屈服了,剧透了两句。

女孩这才满足,从被子里伸出两只手,抱了抱面前端坐的机器人

“ 我要是听你话乖乖的睡觉的话,你可以给我一个亲圌亲吗?”

“啾” 一个吻落在额头上

04
李泽言每天的任务很简单。
无条件满足女孩的所有要求。
陪吃,陪喝,陪睡。

因为他,女孩也终于明白了有人关心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为了女孩无意间的一句话,他几乎翻遍了所有的资料,才终于找到了古地球的食谱。
陪伴机器人,不是工作型也不是家用机器人。
唯一的程序就是服絚从和陪伴,设定中几乎没有任何技能,想要学做菜,那就真的只能从头学起。

可能和厨房杀手对应的,就是天才吧,有的人天生就对某些事物一点就通。

他从最开始的做出来的勉强成型,到现在的色香味俱全,没次光是看着,都让人食指大动。

日子就和每晚例行的睡前故事和晚安吻一样,按部就班的进行着。

05

李泽言越长越不可爱了,明明小时候看着软絚软的,就连偶尔独自生闷气看起来也是奶凶奶凶的。
哪里像现在,整个人硬圌邦圌邦的。
无论是面部轮廓,还是性格。

不过女孩知道,他内里还是和以往一样。
软的要命,恨不得让人去戳一戳。

他永远记得她的每一个想法,说过的每一句话。
每一年的生日他都会认认真真的准备。

就连生气,也都是坐在沙发上一个人翻来覆去的背诵着机器人三大定律。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看吧,他又开始背了。

“别生气啦!我不就是又把厨房炸了嘛,咱有钱!”女孩讨好的坐在他旁边戳戳他的腰。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絚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絚突时例外...”深刻的诠释了什么叫不为所动。

“好啦,我发誓我以后不会再弄伤自己了”女孩小心翼翼举起四根手指。

“你说的,记住了。”他这时才抬起头来。

真是的,明明是关心,说出来还别别扭扭的。

“诶,我说你这个人怎么越长越不可爱了!明明大家都是一起出的厂,为什么就我家这个长歪了,哎,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想换一个。”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又来了。

“哥!我错了!哥!”

05

“李泽言李泽言,我想吃蛋糕!”

“我给你做。”

“李泽言李泽言,我想去游乐园!”

“好。”

“李泽言李泽言,我想要亲圌亲!”

“......啾。”

06
日子就继续这么过着,女孩本以为她可以一直享受李泽言的关心,却万万没想到....

李泽言病了。

“阿嚏。”他揉了揉鼻子。

“你说说你们机器人出厂设置里面还会有生病这种神奇的设定吗。”对此女孩表示怀疑。

“嗯,有的。”不苟言笑的回答让女孩立刻信以为真。

“那你躺好别动!这两天我来照顾你!”终于,无微不至照顾了女孩整整十年的李泽言,终于享受到了来自女孩的关爱。

他躺在床絚上伸长了脖子望着女孩,女孩忙着打扫家务,订外卖。理所当然的错过了李泽言嘴角压都压不下的笑意。


07

今天是女孩生日,也是她和李泽言认识的第十年。
她早早的回了家准备给他一个惊喜。
于是在她回家前,她发通讯给了李泽言,说她想吃街角那家腻的吓人的手工蛋糕。
在李泽言小声的“那家店不过如此”中,她的目的达到了。

可是她没有注意那天的天压得很低,天空暗的仿佛要大哭。
她回到家,周围一丝光亮都没有。

“奇怪...明明应该自动开灯才对。”她一边换鞋准备去摸索备用开关,一边在心里盘算着待会要让无所不能的李泽言修修电路了。

可以下一秒,她就真正的陷入了黑絚暗。

女孩的父亲在她18岁那年意外离世了,没有任何预见,女孩甚至是最后知道这个消息的。
她不知道自己父亲从事的什么职业,更不知道他为什么会遇见这么多的危险。她只知道,父亲就职的机絚构在网络上查询不到一丝的踪迹。
在女孩还小的时候,家里就经常闯入不速之客。
怕黑的习惯就是那个时候养成的。

父亲离世后,女孩唯一的依托大概就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李泽言。

女孩不明白父亲的工作,就正如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遭遇这一切一样。


李泽言提着蛋糕回家,他清楚地记得十年絚前女孩是带着什么样的微笑拆开的包裹。
他一边在脑海里回忆着,一边手不停的布置着房间。
女孩最近喜欢粉色,所以他左手夹絚着一大只胖乎乎的系着粉色蝴蝶结的大白熊放在沙发上。

他自己很清楚自己对于女孩的感情并不只是所谓机器人定律所规定的。
有一些东西,早就满的溢出来发了酵。

女孩把他当成唯一的依靠,他又何尝不是呢。
他坐在沙发上等了一个小时,两个小时。
女孩没有回来。

“在路上耽搁了吧。”他想。

七点...八点...九点
直到他终于站起身来寻找.

他看见了被踢进角落里的,女孩早上才换上的新鞋。


О8
他找到女孩已经是凌晨了,他几乎翻遍了周遭的每一栋建筑。
他没想到最后是在那里找到的女孩。

实验室。

周围的一切都是冷冰冰的,女孩被独自锁在实验台上,双眼紧闭,夜晚寒气重,未着鞋袜的双脚早已冻得青紫。

他来不及思考女孩身上到底有什么值得人絚大费心机研究的,他只是大步向前,拽断了锁链,抱起女孩就冲入夜色中。

一刻也不敢停止的奔跑,他能听见自己的喘息声,以及两个人紧挨在一起的胸膛。
女孩的心跳有力的撞击着他的芯片。

他好像抱着他的一整个世界。

实验室里的人很快就发现女孩消失了,一大批人涌了出来。

如果说仅仅是几个人,李泽言还能周旋,那么十个人,二十个人呢?
那真的没有回旋的余地了。

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跑,他怀中有他想保护的人,足以让他奋不顾身。

女孩突然醒了,她搂住李泽言脖子的手在颤絚动,是害怕同样也是庆幸。
庆幸在最危难的时候还有他。

心底潜藏的小心思慢慢破土而出,抽丝发芽。

终于,穷絚途絚末絚路。

最后的结局,是跑进了一个死胡同,背后的脚步声响起,越来越多的人追了上来,他只能伸长双臂,用尽全力的把女孩挡在身后。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三大定律一次又一次在脑海中闪现。
面对着他人的毫不留情的攻击,他只能躲闪。

最后在他终于分絚身乏术无法顾及女孩的时候,有人偷偷地跑向了她。


“嘿嘿嘿那你要保护我!”

“好,以后有我。我保护你。”

小时候的对话漫上心头,他一咬牙,抄起女孩用絚力掰絚开了铁门塞了过去,不顾女孩的哭喊,他关上了门,挡在了前面。

他看向她的最后一眼,嘴角翘得很高。

“他从长大以后就没有这么笑过了....真好看。”
“明明我应该高兴的,可为什么眼泪止不住的流呢?”

眼泪模糊了女孩的视线,她看见了李泽言眼中的决绝和孤注一掷。
耳边嗡嗡的,她却一下子听出了他的声音。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机器人终归是机器人,不是人可以抗衡的。
所有要靠近铁门的人都被他甩开,骨头断裂的声音,哀嚎声充斥了整个夜晚。

女孩看见最后的场景,是满地的鲜血。


09
女孩醒来,是在医院。
毫无疑问,是李泽言送她来的。
一切好像都在往好的地方发展,可唯一不对劲的,就是李泽言消失了。

她一回家,就翻遍了父亲所有的遗物,一切都是模棱两可不甚清晰,她唯一能得出的结论,就是父亲的研究成果是涉及了多层面的利益。
人类为了一己私利,没有什么事情办不出来。

除了父亲的东西外,她还翻出了李泽言藏得格外严实的东西。

他的笔记本。

放在厨房最右边的橱柜里,按理来说,是她一辈子不会触及的地方。

【人类观察日记】

2270.4.21

我见到了一个人类。

2270.4.22

人类还挺有趣的。

2270.4.23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2270.4.30

“You are my hero”她对我说。

2270.5.23

我会保护她一辈子。

.......断断续续的,几乎每隔几天就有一篇,每一篇都很短,从今天摸了摸她的头,记到今天晚上的睡前故事。
女孩快速的翻到最近的几天,除了老早就开始计划的生日惊喜之外,就是今天的日记。

2280.4.21

如果我听你的话当你的英雄保护你,你可以给我一个亲圌亲吗?


10

日子就这么过去了一周,女孩依旧没有放弃寻找李泽言的踪迹。
她甚至猜想过他是不是没电了才没有回来这种可笑的念头。

直到那天下午...

“小絚姐您好。”她打开门,是一个穿着工作制圌服的男人,彬彬有礼的确认了很多信息。

“是这样的,对于您十年絚前购圌买的陪伴机器人ZY113....”男人话还没说完,却突然被打断了。

“你知道他在哪是吗!!!可以告诉我吗!”女孩猛地抓圌住了男人的衣袖。

“啊,是这样的,因为他违反了机器人三大定律中最重要的第一条红线,伤害,甚至致人死亡,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前几天已经被我们带回工厂销毁了。对您...”机械式的语调炸的女孩眼前一片黑絚暗。

“...那我的李泽言呢?”她像是自言自语。

“对您造成的损失和不变我们感到非常抱歉,如果您需要补偿的话,我们会在晚上为您寄来同样长相的陪伴机器人。”男人继续往下说着,好像司空见惯一般。

“我不要!!没有什么能代替他!!他不是个物件,他也懂爱啊!!”女孩几乎是歇斯底里。

“小絚姐您说笑了,机器人怎么会懂爱呢?”
真可悲,明明是被制絚造出来教絚会人去爱,却不被相信自己也能去爱。

11

女孩也不知道自己在沙发上呆坐了多久,浑浑噩噩。

“饭要按时吃,白圌痴。”李泽言的声音。
都饿出幻听了,女孩突然觉得有些好笑。

她咧了咧嘴角,发现自己眼睛酸酸的。泪水积蓄在眼眶中。
她站起身,却突然瞥见餐桌上白的刺眼的信封,脑海里才突然闪过刚刚那个工作人员面无表情的话语。

“这是一个机器人能留下的最后一点东西了,你还是拿着吧。”

在意识到这不是幻觉的下一秒,女孩几乎是大步跑向了餐桌,像是一个快要淹死的人抓圌住的最后一棵救命稻草。

信封里只有一件东西。

他的芯片。

薄薄的,泛着无机质的光,女孩握着芯片的手在颤絚抖,她一遍又一遍的摩挲着。
明明应该光滑的芯片,却是凹凸不平的。
她指尖跟随着凸起的纹路,画出了一个爱心
反复描摹着痕迹,她的指腹传来了灼烧的触感,像是心尖跳动带来的热量。

“为什么会有爱心?”这问题在女孩大脑中涌圌出,她不敢细想,因为她怕这答絚案是她曾经最想听到,现在最不敢听到的。
他爱她。

“ZY113” 他的编号印在芯片上,和初见时没有丝毫差别。

女孩就盯着那串编号,一幕一幕就像是胶片一样在她脑海中闪现。

她想起了她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给他起名字。
她想起了她念着阳春布德泽时望向他眼里的小星星。
她想起了他落在她头上的手掌。
她想起了他每一年的生日礼物,想起了他粘上奶油蛋糕的嘴角。
想起了他的每一个睡前故事和晚安吻。
想起了他的早安和最后那个决绝释然的微笑。

她翻过芯片,背面刻着被反复提及的三大定律,提醒所有机器人时刻铭记,永不违背。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絚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絚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太熟了,女孩都能背下来了。
可唯一不一样的,是在第一定律之上,用利器刻上的一行字

“第零定律:我爱她 我会一辈子保护她。”不再是机器人开头,而是“我”,是他作为一个个体的誓言。
最后面用括号注明了一行小字

凌驾于一切定律之上。


12

“嘿嘿嘿那你以后要保护我!”

“好,以后有我。我保护你。”

“那我们说好了!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嗯,不变,一辈子都不变。”

因为爱你,是我凌驾于三大定律之上的第零定律。


评论(13)

热度(1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