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闲。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
唠嗑指路微博: -秦闲-

# 恋与 # 平生相见即眉开 (李泽言x你)

【平生相见即眉开】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
☆一个关于吃窝边草的故事
☆给了老李一个最美好的童年(架空)

01
“京城里这些个日子,好没意思”

“张兄说的在理,你看,就连陶然阁定好的赏诗大会,也耽误了些时日了。”
一群锦衣公子,哼着小曲昂着下巴瞥向窗外,嘴里端的却是和平日里附庸风雅不同的闲谈。
“不过....听说那位,快回来了。”靠窗的年轻人,啪的一声把折扇合拢,握在手里指了指屋顶。

“前两年带军出征的梁王?”公子们立刻起了兴致,围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的打开了话匣。
“想不到梁王也就比你我大了不多岁月,就能平定了边疆收复蛮夷。”
“也亏得梁王和陛下情同手足,不然就凭咱们梁王身上烙下的战绩,都算得上是功高震主了。”
“说的是啊”

旁桌的人支着下巴笑呵呵的听着,倒是一副津津有味的模样。

因为这样的事情,在京城里每天都会发生。
毕竟那个扛着梁王名头的男人,向来是这方百姓的天。

02
似乎无人不知梁王,就连总角小儿,也能把他的生平如数家珍的讲出来。
上位者的生活,几乎是全然袒露在百姓面前,不过嘛,有些细节的确只有本人知道了。
比如说那个战功赫赫的王爷,并不是像人们所说那样,从小骨子里就留着满腔热血刻满雄心壮志。
反而真的担得上一句
“谁家少年曾白衣,谁家白衣也少年”

当梁王还只是个小皇子的时候,偏生比起严肃端正的墨色衣裳,更爱纯粹的白衣。
除了每日的功课外,最盼望的时刻,就是和皇兄一同在御花园胡天侃地。
说的好听点,那是替自己的父皇忧心江山社稷,但其实说到底,就是为自己捉蝈蝈斗蟋蟀的玩心打的掩饰。

“诶诶,殿下您可悠着点,千万别摔了!奴才担待不起啊!”跟随的小太监几乎无时无刻的不在提醒着正准备爬上旁边那棵大槐树的小皇子。
而太子就在一旁抱臂看着,相较于如今偶尔玩心大起的陛下,严肃冷然的梁王,当年的他们真可算的上是性格互换了。

“知道了,知道了。“敷衍的摆摆手。
“皇兄你可别告诉父皇。”枝丫上的少年,朝气蓬勃的声线从脖颈滑出,看向树下的那一眼,连眼角的弧度都算得上是意气风发。
少年骑坐在枝丫上,似乎远处的风景都一览无遗。
.....包括,那个撅着屁股努力想翻上宫墙的身影。
御花园和正午大道间的宫墙不高,仿佛只是为了贵人们闲暇赏乐的摆设,瓷白的墙面上镂空装饰着窗面。
那个白白净净的身影,就透过窗户尽收于少年眼底,那抹白,就好像顷刻间点燃了他眼里的一片漆黑。
没人知道,无论此刻还是以后,少年都再也放不下那个小姑娘。
也没人知道,某位被惦记上的小姑娘,此刻心里只重复着偶然听来民间盛传的一句话:
“此间少年,剑眉星目动人心弦”

而树下放风的太子,听着远处丫鬟焦急的提醒,配合着眼前小太监们个个张开手接在树下的场景,不由的低声笑了出来。

“不知道是哪家的姑娘,和皇弟,还真有点般配”

03
好像从那以后,太子和三皇子突然同太傅家的小姑娘走的近了,皇上乐得享受这种承欢膝下和和美美的感觉,干脆大手一挥放任他们去了。
似乎年少时不掺杂利益的感情一点一点的随着年岁发酵,陈酿的香气化为一颗种子,最后在心底生根发芽直至蔓延出一整片花海。
少女心事谁人猜,小姑娘换下了素雅的衣裳,换上了鹅黄的宫裙,称的人越发娇俏。
女为悦己者容这样的道理,她明白,他也明白。
就算是三皇子随着年月的增长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但在面对眼前这个笑颜如花的小姑娘时,他永远是那个笑的眉眼温柔的少年。

04
三皇子被封了王,搬出宫自立府邸,装饰陈设,都担得上王爷的身份。
粉墙青瓦,数竿翠竹。窗牖画卷,琳琅满目。锦鲤绕清池,垂柳弄绿岸。不自觉的,就能吸引了他人的视线。
不过小姑娘第一次拜访时,却只注意到了一样东西--那棵梁王离宫时向皇上讨了去的大槐树。
不过究竟是如他所说给府里留些宫里的气息,还是睹物思人,也只有他知道了。

闲暇时,梁王总是借着儿时玩伴的由头,邀着小姑娘外出赏花灯看日出。嘴里和心底都催眠自己,这只不过是平辈相交的友情,可表现出来的情意,似乎连宫里学着为君之道的太子,都能察觉。

等后来太子登基,大赦天下,普天同庆,可边疆伺机而动的蛮夷却一举进犯中原。向来文武双全的梁王领了命去平定疆域,踏出宫门时,脑子里皇兄的提点一层一层的荡开。
就像平静的湖面终于被打破,在心尖上泛起了涟漪。

“若你俩有意,等你班师回朝之日,就是赐婚之时。”
那一层自欺欺人的屏障终于被揭开,年轻王爷驾马停驻于太傅府前。他不会承认自己拽着缰绳的手心里全是汗水,只是嘴角悄悄攀上的弧度,出卖了主人的内心。

小姑娘代替父亲把梁王迎进府,男人琢磨了一路的话语,在看见女孩透彻的瞳孔时,都化作了眼底的柔情。

“我过几天要带兵出征了。”没首没尾的一句话从年轻王爷嘴里说出。
如果不是他手指不自觉的敲击着桌面,女孩甚至看不出他在期待着什么。
一支精致的发簪被女孩从发间拿下,轻轻的放在男人手里。那是前几年他们逛灯会时,男人亲自选来赠与她的,女孩喜欢的紧,便一直带着。
多年的默契好像就体现在这里,只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两人就都明白了对方的心意。

05
梁王在塞外的日子,还是会时不时想起两年前离开时印在嘴角的那个吻。
每天临睡前,都会把压在枕头下的发簪拿出来,一遍一遍的摩挲着,澄黄的颜色,像极了女孩垫脚同他嬉闹时飘起的衣裙。
他只知道自己每天都算着日子,却不知道,远在京城的他的小姑娘,整天支着下巴听路人讲着他的故事。
睹物思人,闻事思人。
当今帝王说的没错,战功赫赫的梁王,心早就不在自己那里了。

06
进犯的蛮夷在他的指挥下溃不成军,当他喊出“回朝”二字时,眉眼的弧度,除了当年的意气风发更夹杂了连他自己都未察觉的喜悦。
班师回朝那日,帝王亲自下令整个京城同庆。
街上好像都洋溢着喜悦,公子哥们聚在一起高谈阔论起赫赫功名和那几场能载入史册的战役。而姑娘们,则掩着嘴唇小声交谈着那剑眉星目的年轻王爷。
可只有马背上那人知道,自己的目光似乎从踏进城门时,就只为一人驻留。

在看见不远处挥舞的手臂的身影时,梁王却楞了楞,右手松开缰绳,在衣摆上蹭了蹭,才笨拙的从怀里掏出发簪,在唇边轻轻的印下一吻。

07
如帝王承诺的,大婚的日子很快被定了下来。
“你真的决定好了?”帝王搂着自己的皇后,抬首询问着眼前背挺的笔直的男人。
“从儿时那一眼,就决定好了。”

“罢了罢了,你走吧”帝王摆了摆手。

等男人的身影彻底离开视线,帝王才不经意的看向皇后,自言自语的说道:

“谁说皇家...不痴情啊。”

那战功赫赫的王爷,卸了战甲,甘愿钟情于一人,做一个不争名利的闲散王爷。

08
“诶诶,快走,陶然阁的赏诗大会终于开始了!”
“真的?那我们赶紧去占个好位置”

陶然阁在京城很有名望,赏诗大会无论是在商人还是文人墨客中都颇占地位,结交贵人、附庸风雅、增长见识都使得如今的大厅人满为患。

在无人知道的角落,年轻王爷搂着他的小姑娘端详着悬挂于大厅中央的主题。
是一句看了似乎嘴角都会上扬的话语:

“平生相见即眉开”

“如果是你,你会对出什么样的诗?”女孩好奇的抬头望向身侧的男人。
他眉峰微微上扬,眼角的幅度有着些许的改变,就好像眉眼骤然弯出了最温柔的弧度。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他低头轻轻在她耳边说道。

评论(4)

热度(2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