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闲。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字
唠嗑指路微博: -秦闲-

「参考答案」李泽言x你

☾有三篇!三合一(校园/梁王/日常)

01

      窗外下今年第一场雪的时候,我正在把题干敷衍的画上横线打上圈,还是前面那排的男生突然吼了一嗓子,我才回过神来。

      我们这里是很少下雪的,或者说,从我从出生到现在,在自己城市里见过的雪,也能称得上是寥寥无几。

      所以我一下子来了兴致,笔一放,椅子一推,就准备趁着中午自习溜出去玩上半小时。

      很明显跟我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少,跟小姐妹对视一眼,彼此心照不宣,万事俱备,只差溜出教室了。

      不过,我的计划从一开始,似乎就遇到一点点小小的困难。


      战术性后看,门开着,旁边桌子空着,天时地利人和,我猫着腰就准备开溜,结果还没迈两步,就冷不丁地被点了名。

       “!”然后整个人习惯性的一哆嗦。

      声音的主人我很熟悉,毕竟我身侧空着的空座位就是他的,每天都能听上无数回。

      每个班总会有那么一两个老师的宠儿,成绩好又自律,在午间休息的时候被老师拜托坐上讲台,负责班里的纪律。

      而讲台上坐着的那个背挺得笔直,正挑着眉看着我的那个男生,很明显就是这样一种角色。

      少年人就该张扬肆意,窗帘一大早的就被班主任拉开拴了个严实,整个教室都是透亮的。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天幕这会儿下着雪,就犯了懒,只松松散散的撒下来了一缕光,就正正好的全部扑在了他的身上。

      这么一看,就连普通老套的蓝白校服穿在他身上,都能被称的明朗几分。

      介绍一下,李泽言,班长,常年第一的学霸,顺便兼职我的同桌。

      被这么一点名,我刚刚还昂扬的兴致瞬间就萎了。

      我是有点怕他的,好吧其实说怕也不对,准确来说我是怕我妈。

      我俩认识很久了,久到我们还小的时候,两家的家长就在一起搓麻将。

      我妈有的时候爱和我开玩笑,调侃的说要是小时候和李家的孩子抱错了就好了。

      一般小孩子听见这话,铁定是会难过的,只是不知道是她当时的表情太不正经,还是李泽言在我心里就的确就有这么好,我居然还跟着点了点头。

       

      晚上我总是和李泽言一道回家的,每逢周末,他家没人到我家吃饭,我爸妈出门就到他家蹭饭,我妈看他就和看亲儿子一样,这会儿我被点了名,要是吃饭的时候他顺嘴一提,那我不就完了。

      几秒的功夫,我心里小算盘打的噼啪响,赶忙双手合十朝他拜了拜,猫着腰倒退着就又坐回了座位。

      要命。

       

      厚厚的一摞教科书就累在桌子边上,出门看不成雪,那就只好在教室里过过眼瘾,我下巴往书堆上一磕,眼睛就直愣愣的盯着窗外。

      下巴压的有点疼,我看着看着就晃了神

。最面上那本是李泽言的物理笔记,字迹工整,知识点半点遗漏也无,上次月考我连跪三道大题之后他就塞给我了。

      下面那本是李泽言帮我理的错题集,粗心错的全部划掉不做,又加了不少偏题怪题拓展题。

      然后是他的生物遗传草稿,化学配平方程式...

      再下面的那一个,还是他的,只不过这一份,是我偷偷拿来的。

      是他的作文。


      其实我成绩不算差,虽然跟他那种脑子好用人还勤奋的没法比,但至少在班里,也是几乎次次前三。物理丢下去的分,语文我都能拿回来,那次,是唯一一次他把我语文第一的名头抢走了。

      班主任在上面刚刚念完分数,卷子一发下来我就仗着同桌的身份瞥了眼,卷面和我分数一样,就作文比我高了一份。

      怀恨在心了一节课,趁他去出去接水,我转眼就把卷子偷渡回了自己的抽屉。


      那次作文命题,题目是“童年”。


02

      抒情性散文其实很有套路,李泽言平常看的书不少,就书桌里头都还放了本北岛的《蓝房子》,积累量一多,句子就信手拈来了。

      原本当时我是抱着“让我看看这个人到底写了什么惊世著作居然分比我还高”的念头开始“拜读”,但没想到真有人,能一篇考场作文就让我看的入迷的。

      他没引用什么一看起来就很华丽很高级的句子,好像就只是轻描淡写的写了一首歌的歌词。

      “小小的手牵小小的人。”

      “守着小小的永恒。”

      

      他没有写什么小时候波澜壮阔的宏伟志向,也没有写什么心比天高的昂扬斗志,他只是用着最平淡的语气,讲着小时候最平淡的生活。

      父母和邻居家的叔叔阿姨打牌,自己就带着隔壁的小妹妹一起玩沙子堆城堡,一起为了看哪个电视频道猜拳打赌,一起踢球,一起看着橱窗里“大人的世界”发愣,一起说着好像也没有那么想长大。

      他就这么轻而易举的写出来了我们最真实的童年。

     

      虽然后来偷卷子这件事,因为我看的太入迷,被接完水回来的他当场抓包,但这份作文,还是被我死皮赖脸的留在我这里。

   

      “我也有参与!这作文就有我的一份!”

      “哦?”他有些好笑,食指在桌面上点了点。

      “你看吧,隔壁家的小妹妹,指的是我对吧。”我指了指他,又调转方向指了指自己,说的理直气壮:“我们一起看电视一起踢球一起堆城堡,这算不算有我参与。”

      “嗯。”他好脾气的点了点头。

     

      “还有你里面写的那首歌,是小小,对不对?”

     “那句怎么唱的来着....”我回忆了几秒,“我在找那个故事里的人,你是不能缺少的部分。”

      “看见没有!我是不能缺少的部分!”我离撒泼打滚,仿佛就一公分的距离。

      我把卷子往怀里一揣,拍的啪啪响:“所以现在这个,被我征用了!”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时自己非要这张卷子不可,只不过“讲道理”成功的喜悦,让我理所应当的忽略了身侧某人点头的时候,脸上挂着的纵容的笑。


     “嗯。”

     “你是不能缺少的部分。”


03

      李泽言跟班里其他成绩好的小乖崽半点不同,他学的很活,解题的方法比参考答案还要简单。

      我理综不大行,所以每次周末写作业的时候,都能被物理最后两道大题搞得抓耳挠腮的。

      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做题做不出来的时候,就把窗帘撩出一条缝,看看对面那件屋子亮着的光,刚刚还烦躁的心就能平静三分。

      小时候睡不着,我就喜欢叠了纸飞机往他窗户上飞,经常一个飞不准,第二天还要早起去把落他家草坪上的废纸全部偷偷捡回来。现在大了,飞机叠的更熟了,也再不会飞歪了,这习惯也就一直保留了下来。


      “开窗!”我微信嗖的一声给李泽言弹了个消息。

      “嗯。”

       我把最后一道大题写在草稿纸上给他飞了过去,没几分钟,写好了解题步骤跟知识点的纸飞机就又回到了我桌子上。


      “下次微信拍给我。”他的消息同时发了过来,“你这舍近求远的毛病什么时候才能改改。”

      隔着屏幕我都能感觉到他的无奈。


      “我这叫保留童趣!你们这些上个月已经成年的人不懂!!”

      “这叫幼稚。”

      “略略略.JPG”    

      我一边给他发表情包,一边把看懂了的草稿纸铺平压在桌子的一角。

      那里已经堆了厚厚的一摞。

      我突然有些想笑,因为虽然他话这么说,但下一次还不是陪着我一起幼稚。


04

      都说没有暗恋过一个人的青春不完整,虽然这是个歪理邪说,但既然那么多人信,就一定有他的道理。

      我一直以为高中我就这么solo出道,也没个喜欢的人和喜欢我的人,但到后来才发现,有一个词,叫盲点。

      我不是没有喜欢的人,只是我自己没发现而已。

      我们学校的高三是每月一大考每周一小考,月考座位随机打乱,大家也早就习惯了。大考的前一天,会按学号留下五个人布置考场,其余的人都去自习室复习。

      只不过那一天,我从晚自习铃一打,就鬼鬼祟祟的抱着本子拉着李泽言走出了教室。


     “自习室在左边。”他提醒道。

     “我知道我知道”

     "你这是右边。”他有些无奈。

     “谁说我要去自习室了!!走走走,今天带我们的班长大人看看不一样的风光!”我望了他一眼,拍胸脯保证,“绝对是你没见过的。”

      五分钟后...

      “所以你翘课出来,就是为了带我出来看星星?”李泽言有些好笑,毕竟不去仔细反而溜上天台这类举动原本和他半点不沾边。

      “也不算翘课!反正他们布置考场人已经够了!”我往教室的方向看了一眼:“而且我昨天刷微博,别人说今天有二年一见的流星!!那么值得纪念的时候我们怎么能闷在自习室里做题!”

      我早就找好了理由,回答地理直气壮。

       “来来来,快坐下,站着多累!”我掏出纸巾三下五除二的打扫出了一片能够落座的空地。

       “二十年一遇诶!你绝对没见过吧。”废话,毕竟他现在才十八。

      李泽言没开口,只是点了点头权当做回应,坐在我身侧陪我等起了流星,还顺手接过我手里的本子替我拿着。

      当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自己为什么执着地想要同他分享这件事,也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举动,早就不知不觉超出了朋友的界限。


      我们两个并排坐着等了半晌,甚至都掏出笔写了一道摩擦力专项题了,天空都还毫无动静。


       “....怎么还不来?”刚下过雨的夜晚,风有些凉,我搓了搓手臂,情不自禁的朝身侧的热源挪了挪。

      “穿这么少?”李泽言皱了皱眉,有些不认同。

      “嗨呀,女孩子嘛,校服外套穿上多丑。”我说的煞有其事。

      “....”

      “丑也得穿。”话音刚落,带着他气息的外套就落在了我肩上,我莫名有了种计划通的错觉,披着他的衣服,缩了缩脖子,整张脸都埋了进去。


      “诶李泽言,几点了?”我又等了会,觉得不太对劲。

      “九点十五。”

      “......????”我不可置信的吧拉着他的手腕看了眼时间:“不是说九点十分流星就结束了吗?”

      “那我岂不是白来了,那可是很难见的流星诶。”

     李泽言看我焉头搭脑的样子,有些好笑,抬手顺了顺我刚刚拱外套翘起的头发。

     “这种十年百年一见的流星,除了最佳观测点以外,其他地方能不能看见,都是概率问题。”他开口说的不急不缓,带着好学生特有的信服力,我听的很认真。


     “你知道卡尔萨根吗?”他侧头突然问我。

     “嗯?谁?”我在记忆力搜索了一圈,确定不是哪个他给我划过重点,还有着同名定理的科学家。

     “是一个美国的天文学家。”

     “喔..”我点了点头,依旧不明所以。

     “他说过一句话。”

     “什么?”我很配合。

    

     “我们DNA里的氮元素,我们牙齿里的钙元素,我们血液里的铁元素,还有我们吃掉东西里的碳元素,都是曾经大爆炸时千万星辰散落后组成的。”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星辰。” ​​​

      或许是他的眼神太过温柔,我一瞬间就连呼吸都忘记了,屏着气,不想打散现在的氛围,只能愣愣的数着自己的心跳。

      而在他话音刚落下的那一瞬,天幕就骤然划出了一道弧线,流星拖着尾从我眼前溜过。

      “李泽言李泽言!!流星!!”我在天台大呼小叫,拍着他的手臂激动了个没完。

      “看见了。”我背对着他,没发现他说这话的时候,视线是望向我的。


     流星转瞬即逝,但那火星子就跟落我自己心头了一样,缠绕着李泽言的嗓音,瞬间烧了个满山燎原。


     “——世界我看的再远,始终有一个盲点。”

     “——你就在我的身边,我却一直没有发现。”

      脑海里涌起了做完刷题听的歌,把我淹了个彻底。

      我完了。


      我想对我的同桌下手了。

05

      李泽言这个人,大概就是你越看他越觉得好,越挖掘他就越发现他是个宝藏。

      虽然都说什么兔子不吃窝边草,那我还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呢。

      我不是傻子,李泽言对我的好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他的温柔,是那种藏在细枝末节里的纵容,不经意的就能烘暖了一汪的春水。

      以前没去细想就归为“好兄弟”的举动,现在在我的暗恋滤镜下,都变得耐人寻味起来。

     虽然我妈老是调侃李泽言就是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但我加把劲,提一提物理,也不是不能达到和他并肩的位置。

      怪不得小说里总说,少年恋爱,就是会为了喜欢的人越变越好,这么一想,还挺甜的。

      除夕那天晚上,我仗着马上就要成年了,偷喝了我爸的酒,都说酒壮怂人胆,但其实到最后,这胆子也没壮起来。

      我在楼下转了几圈,没敢敲门,只好怂不拉几的躲在树后面给他拨了个电话。

      “喂?”他接的很快。 

      “怎么?”

      我脑子一热就拨了电话,结果却连怎么开口说出我喜欢他都没想好,支支吾吾了半晌,脑子里一片空白,有的只有那张看雪的时候,被我磕在下巴底下的作文纸。

     李泽言也没催促,耐心的等着我开口。

   

      “我给你唱首歌吧。”

      “好。”他没问为什么,一如既往的纵容。


      “——我在找那个故事里的人,你是不能缺少的部分。”开口第一个字就破了音,但冷风一吹,我就又平静了下来。

       不就是喜欢吗?喜欢有什么不好开口的。

   

      “——我的心里从此住了一个人。”后面的歌词我记不太清了,唱完了最重要的一句,就哼哼唧唧的接着开口:“住进去的那个人,就是隔壁的,会带着我堆城堡,猜拳踢球,会陪着我看流星,会跟我一起折纸飞机的那个。”

       我怕我说的不够清楚,还补充了一句:“姓李。”

       电话那头突然顿住了,好半天没有回应。

      “怎么不说话!”我这时候胆子突然又大了起来,吧拉着手机不松手,恨不得把他从听筒里抠出来。

      “你就算不答应装听不明白也吱一声!”酒精现在起作用了,我针尖大的勇气瞬间膨胀,非要缠着他问出个所以然来,“要死就死个痛快。”

     “......”


     “你在干嘛?”我警觉的撇了眼手机,怕我没注意他就把电话挂了,结果刚把屏幕翻过来,李泽言的声音就从听筒里,直端端的撞进了我的耳蜗:

     “我在点头。”


     “哈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也不知道这句话哪里戳中我的笑穴了,我笑个没完。

     “我们无所不能的班长大人,居然也会有忘了我们不是在当面讲话的那一天。”我手撑着树,笑了好久。

     “你不回头,怎么知道我不在身后”他的声音和听筒里的声音,同时出现在了风里。     

      我不可置信的扭过头,笑容僵在脸上,傻不愣登,就这么看着他沐着夜色,一步一步的朝我走来,而眼尾眉梢挂着的,是我熟悉的缱绻温柔。  

      “我还在想,等某个笨蛋开窍到底要等多久。


06

      我觉得我把李泽言搞到了手,我妈铁定比我还高兴。

      毕竟在我以为我俩只是十几年的“好兄弟”的时候,我妈就已经在打趣我,什么时候把对面那个骗回家了。

      在一起之后的日子,没太多的变化,毕竟高三,就算我想谈恋爱,某个人也会逼着我先刷两套理综题。

      而白日里欠着没表露出的喜欢,都全部会在深夜涌出来。

       这叫质量守恒。


      “我看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记得带伞。”李泽言的声音低低的,仔仔细细的嘱咐着我。

      “好。”

      “作业邱老师又布置了一个,我给你折上了。”

      “好。”

      他说了些有的没的,其间的连续性八竿子打不着,我应的有些懵。

      还是在看到自己草稿纸上胡乱写了八百遍他的名字之后,才福至心灵。

      “李泽言,你是不是想我了呀。”

      那边瞬间就没了动静。

      “没什么我就先挂——”他顿了顿,清了清嗓重新开口,不过难得的能称得上有些慌乱。

      “我也想你了。”

      做人就是得理直气壮,我趁他挂电话之前迅速开口。

07

      小时候好像每个人都会好奇,大人说的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到底是什么意思。

      人外有人我倒是知道,毕竟从小和李泽言同过的班不是白同的,但我现在才发现。

      好像山外山,天外天,也全部都是他。


      午休自习结束,李泽言关了班上的灯回到座位,大家都淅淅索索的拿出了自己的午睡装备。

      这些东西一般都是李泽言准备的,充气颈枕和小毯子。我熟门熟路的从他包里掏出来,顺便把他的那一份摆好。

      见他走过来,瞬间摆出一脸邀功的表情。


      “怎么笑的这么傻?”

      “你才傻!!!”顾及着这是在班上,我反驳的笑声,只拿手肘怼了怼他。


     “快睡快睡!”我拍了拍桌子上的枕头。

     “嗯。”      

     只不过桌面下,两只手悄悄的牵在了一起。

      我瞬间就满意了。


08

      “李泽言,我不想毕业!!”出了成绩回学校拿毕业证的那天,我拉着他不撒手。

      “?”

      “是谁成天嚷嚷着高考完要出去旅游,要养一只猫,要买好多好多东西。”

      “嗨呀那不一样!”他学着我语气说话的样子实在太过可爱,我没忍住戳了戳他的脸。

      “我还有好多事情没干呢!怎么能就这么稀里糊涂的毕业了。”

      “什么事?”他很配合。


      “我还没有在运动会上给你送过水,没有在你跑第一的时候给你一个拥抱,我们还没有在空教室里接过吻——唔...”

    

09

      谈恋爱没有什么参考答案,这本来就是一个彼此驯服,为了对方而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过程。


      只不过...

      他的名字,是我关于心动的所有回答。


🌙

      01

      京城里的度岁,讲究的就是个热闹。

      街上张灯结彩,百姓们笑闹着暖活了一方城池。

      而这样毫无顾忌的盛景,是从那个大将军梁王凯旋而归之后,才慢慢丰富起来的。

      若说之前的京城,是上位者安逸享乐的地方,那么现在,就连街口小百姓,也能捧着清茶张口吟两句盛京景象。


      江湖话本里都说,那个大将军梁王虽是皇家子弟,但久经沙场,身上那股子杀伐气,能止小儿夜啼。

      话本里的东西能不能信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个能止小儿夜啼的人现在就站在我跟前。


      “你这样笑的太严肃了。”这个男人的纵容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忽略了他的身份,不自觉的没大没小起来,抬手戳上了他的脸。

      “......”

      “对嘛,现在这样才好看!”我瞎说的,他明明怎么样都好看。

      “你刚刚那样,知道的人明白你是去逛花灯节,不知道的,还以为你马上又要去领命出征。”我替他理了理衣角,却发现他的腰包塞的鼓囊囊的。

      “荷包里揣这么多银子啊?”我调侃的拍了拍。

      “上次不知道是谁买了元宵还要吃糖葫芦,手里拿满了眼睛都还黏在那个风车上一动不动。”他睨了我一眼,把我刚刚的调侃学了个十成十。

       “哈哈,多带点好,有气势。”我讪笑着点点头,倒退着往门口跑。

       “多大的人了,怎么还没个正型。”

       “我要是和你一样,那我们不是一天都说不了几句话?”我自觉找好了理由,腰杆都挺的直了些。

       "...依你。”


      冬日的夜晚,风都裹着霜,李泽言见我一心想着今晚去吃些什么,半点没注意添衣服,只好吩咐了侍从回府去把披风拿上。

      自李泽言回了京城,每年度岁我们都这样过,我看什么都眼馋,平日里拦着我不让我吃的,今天都放松散了些。

      虽然他嘴里不停的说着“下不为例”,但每次我视线黏在某个物件上超过几瞬,他还是会毫不犹豫的替我买下来。


      “下不为例。”

      “嗯嗯!”


      “下不为例。”

      "好。”

 

      “.....下不为——你慢点,没人跟你抢。”


      粥铺上王大娘卖的糯米小圆子,我吃的口舌生香,自己尝了一口,就马上仰着头去喂李泽言。

      毕竟小时候在御花园里过家家的时候都拜过天地了,现在这些亲昵好像是理所应当的。

      小孩子的话有些做不得数,但有些,却能记一辈子。


02

      梁王班师回朝以后,没去向当今圣上自家兄长讨恩典,而是主动交了虎符,闷声不吭的干了大事。

      八抬大轿去了丞相家,聘礼压矮了门檐,见过的人都说,那夜烟火燃了满岸。

      话本上说圣上仁心,梁王果决,明君忠臣换来了一个盛世,话本上还说,李家啊,都出痴情种。

      当今圣上不顾臣子谏言,后宫自始至终只有一人,而梁王,则把小时候的约定记了近十载。

      百姓茶余饭后谈论的津津有味,说书先生的段子都编出来了十来回,而只有那些国子学里的官家子弟知道,这一次话本里说的都是真的。

      大婚那天,圣上亲临,赐了不少东西,而后还打趣李泽言:

       “朕当初还在和皇后猜,说你的大婚会不会也只是两个人严肃的一拜天地。”

       “没想到居然也这么...”他顿了顿,“居然也这么有人味。”

      李泽言笑起来是很好看的,只是很少在外人面前流露,那天他仰头喝了不少,神智是清明的,言行却没绷住的流露出了些许上位者的张扬肆意。

      他扭过头望了我一眼:“托她的福”


      皇后贤良淑德,一举一动都颇有母仪天下的气息,后来她拽了我的手,谁让我好好对李泽言。

      “他那孩子,几乎是我看着长大的。”掏心窝子的话,她连自称都没用。

      “从小就倔。”

      “认定了,就不会放手。”


      “你让他有了烟火气,好好待他。”


03

      花灯节上的李泽言,不仅充当了移动荷包,同时还要帮忙拿糖葫芦糯米小圆子小风车和玉簪子。

      身后的侍卫想帮忙,都被李泽言拂退了。

      他甘之如饴的替我干这干那,而我也甘之如饴的沉沦进他的温柔里。 

      吃饱喝足,李泽言带着我回了府,我裹着披风拉着他,浑身都暖融融的。

      月光幽幽的披在他身上,他回过头来看我的时候,像是渡上了一层光。

      像是逆光而来,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大英雄。


       “你把头低下来点。”下巴埋进了衣领的绒毛里,我说话说的含混不清。

       “好。”


      心痒痒了一晚上,我终于逮着机会,趁他不注意一下子咬住了他的耳垂。

      听到一声闷哼,我才心满意足地拔腿往房里窜。毕竟是个姑娘家,偶尔干点跟矜持不沾边的事,可不得害羞几盏茶的功夫。

      等我掩上了门坐到塌上的时候才反应过来。梁王是谁?少年时就一战成名的大将军,打过的胜仗数不胜数。

      若是他想,或许沙场上的箭矢都能躲过,还躲不过我突然的偷袭?

      我刚刚还洋洋得意沾沾自喜的心情淡了点,取而代之的,是萦绕在心头的一股甜味。

      他对我是没有防备的,或者说,这一切都是他默许的。


      “叩叩”

      “我睡了!”敲门声一响,我突然想起了我还在害羞。


      "那是谁刚刚口口声声说想看烟花?”

      胸腔中跳动的声音太大,我这时候才听见了窗外焰火炸响夜幕。


      “就来!”面子哪有眼福重要。

      京城里也不常放烟火,只有某些重要的时日,会燃满整个天空。


      门一开,李泽言就倚在那里挑眉望着我,我没忍住又想掩上门。

      “.....自己干的事情还不愿意承认?”他好气又好笑,抬手拉住我的手腕,轻轻一收,我就朝他怀里迈去了两步。


     “那你说,我刚刚干什么了!”我瞪了他两眼,在他怀里张牙舞爪的威胁。

     “你什么也没干。”他眸子里渗出点无奈。


     “这才对——”

     “只是我被小狗咬了一口。”他伸手点了点自己的耳垂。

      “你才是小狗!!”话音刚落,我清楚的看见李泽言身后的侍卫瞬间低下了头,嘴角一抽。

      我这才后知后觉的羞耻起来,毕竟刚入国子学的奶娃娃,都不会说出这么幼稚的对话。

      

04

      虽然我嘴里说着要看烟火,但真正和他靠在一起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视线更多的还是停留在他的身上。

      毕竟他的眼里有春,有秋,有江山社稷,有雄心壮志,还有我。

      “好看吗?”尾音上扬,他嗓子里裹着笑,伸手替我理了理鬓角的头发。


      “好看!你最好看!”我叭叭的闹了起来,把头往他怀里拱。

      因为无论是话本里能止小儿夜啼的大魔王,还是李家的痴情种,他都是那个我从小就许下约定,要一起喝合卺酒,一起点红烛蜡的人。


      “在想什么?”他侧头问我,眼睛里印着天上的月亮,我不自觉的就晃了神。

      在想....在想要怎么把跋山涉水捕捉到的星光,和阅遍典籍雕琢出的美好,通通堆砌在他身上。

      

     毕竟他是夏时穿堂风,锦都满城花,梅间茸茸雪,也是我眼底一弯月。

       


💫

01

     “我怕三十晚上的祝福太多。你会看不到我的问候。”

     “我怕初一的鞭炮太吵。你会听不到我的祝福。”

     “我怕初二的菜肴太香。你会看不到我的消息。所以选择现在给你送来新年祝福。 ”


      我在家里一边瞎转悠,一边给李泽言打电话,仗着他年前出差,逗他逗得心安理得。

      “那就提前祝您新年顺遂,万事如意!”


      “某人安安静静的,我就谢天谢地了。”他笑了一声,很轻,我却捕捉到了。声音是一如既往让人心动的低沉,只有一缕上扬的尾音能听出,他现在心情是真的很好。


      “怎么啦,我们李老师见到喜事啦?”我靠在玄关的柜子上,一边拿着刚刚买回家的中国结在门口瞎比划,一边随口问道。

      “喜事?”他有些好笑,却没回答,只是话锋一转:

      “先开门。”

      “我在门外。”


      “?!!卧槽——”

      门一开,屋外的冷风就迫不及待地灌进了玄关,李泽言就站在那里,一手拖着行李箱,一手捏着我的腮帮子。

      “咽回去。”


      “你怎么提前回来了?”刚刚还在瞎比划的中国结也不管了,我帮他把围巾挂在衣架上,转身就去厨房倒了杯热水出来。


      “那是谁早上在微信里发了十来条想我?”他眼皮子一撩,睨了我一眼,接过我递过去的热水:“多大的人了,走路还一蹦一蹦的。”他摁了摁我的头,我不满的拱了拱。


      “不知道吧反正不是我。”我迅速甩锅,理直气壮。

      

      “嗯。不是你。”他点了点头。

      “是喜事。”


      ——怎么啦,我们李老师居然这么高兴。

      ——因为见到喜事了。


       润了润嗓子之后,他被我催促着换上了睡衣,暖黄的落地灯铺天盖地的裹了他满身,一层金边衬得他整个人都毛茸茸的。

       能让人一眼想到慵懒的猫咪,嘴里呼噜呼噜,还有点可爱。

      只不过中和着他身上特有的那种气质,一如既往的让人心动。


      “李老师!你出差几天了精神居然还这么好?”

      他挽着袖子在厨房忙活的时候,我半点忙帮不上,只好在他旁边瞎转悠。


      “因为人逢喜事精神爽。”他神色淡淡的,却说的意味深长。


      这个梗怎么没完了!!


02

      平常丧的要命是一回事,关键时候怕死又是一回事。

      家里口罩屯了几箱,原本我就不爱动,现在更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你在家里种蘑菇?”李泽言看我瘫在沙发上,有些好笑。

     “那用不用给你浇点水。”

     “麻烦了,有点渴。”我顺杆子往上爬的拽了拽他的手。

     “惯的你。”某人话是这么说,结果还不是转身就给我倒了杯蜂蜜水。

      温度刚刚好,我团在沙发上,整个人都喝的甜滋滋的。

      

      非常时期非常处理,今天难得好天气,李泽言怕我在家里躺着发霉,让我下楼去院子里晒晒太阳。

      虽然只是自家楼下,但出门的时候我还是严防死守,拽着他给他挂上了口罩,还仔仔细细的把边角都掖好。

     

      “虽然院子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怕他觉得我大惊小怪,反复强调。

     “好。”他点了点头,任凭我把他裹的全副武装。


      “你往左转转。”我指挥他。

      “再往右。”

       他眉毛挑的老高,却还是照做,站在原地转了个圈。

      “搞定!走吧。”我给自己也戴好,朝他伸出了手。


      “走吧。”他抬手拉住了我,指间的缝隙被另一个人的温度填满。   

      

      冬天的太阳,不刺眼,却暖融融的。我栽在李泽言腿上,翻过身抱住他的腰,躺到腰酸背痛才坐起来。

      以前听过一句话,虽然自己是个颜控,无帅哥美女不欢,但最后喜欢上一个人,,却往往不是因为他的长相,而是他身上的一个小小的闪光点。

      这话不假,只不过李泽言这个人吧,你不用刻意去找他身上的闪光点,因为他压根就是个发光体。

      哪哪都好看,哪哪都喜欢。

      我就跟个恶龙一样,把他叼回窝之后,就天天抱着自己的宝藏不撒手了。


      “李老师李老师!”

      “嗯?”

      “其实我每天都在想,为什么你这么好。”这话出口,我突然有些不好意思,不过有口罩挡着,倒也瞧不出什么差别来。

      “哦?”他起了兴致,“突然拍我马屁,是又想要什么?”

      不得不承认他的确很了解我,因为我曾经拿这招骗了无数份的小零食,但这次,我真的只是单纯的想要夸一夸他。


      “?我只是想夸你。”

      “.....”他明显的顿了顿,然后朝我伸了伸手,挑着眉头就差说一句“请”了。

      刚刚酝酿出的情绪散了个干干净净,我只好掰着他的手指重新找找感觉。

      按下去一根指头说一句。

      “你没发觉吗,你就像杨柳湖畔的潋滟波光,空蒙雨后的山色泱泱...”

      太文艺了,我清了清嗓子才又继续开口。

      “还有我每次抬头看着天,多望几眼,就会自己蹦到我手里的....太阳。”他不知不觉的,合拢了手掌,包裹住了我的掌心。

       

      莎士比亚说,太阳总是一视同仁的,但我手里握着的这个,脸上挂着的笑,分明早就偏心偏到了家。


      “喂,李老师,表示表示?”我手被他握着,只好拿脑袋怼了怼他的肩膀。

      “怎么?”

      “我刚刚说了这么大一通话,你还没懂我的意思吗?”

      “哦?”他挑了挑眉,不懂装懂。

      “亲我!!”


      我扬了扬头,隔着两层布料,他的吻精准的落在了我的唇上。

      两个彼此相爱的人,戴着口罩也隔不开空气里的亲昵。


03

      团年是例行回李泽言爸爸家的,还没进门,就听见几个小孩子的笑闹声。

      姑姑挺喜欢这样的氛围,每次都会一边嗑瓜子,一边望着他们出神,我上次问她在看什么,她告诉我:

      “小孩子的笑声,就是人间的烟火气。”


      不过熊孩子除外。

      吃过了年夜饭,一家人打麻将的打麻将,看电视的看电视,我在雀神李某人的友情教学下赢回来了今年的饼干钱,就主动起身让姑姑接着打。

      客厅很大,大家都热热闹闹的,我转了几圈才找到沙发上的李泽言。

      他比我先离开麻将桌,因为在上一把就被姑姑以干扰正常游戏秩序给赶去沙发上坐着了。

      刚刚还在满屋窜cos飞机的小孩子,现在乖乖的坐在他面前。

      我以为他又在教别人背成语,好巩固自己成语大魔王的地位,但却没想到自己蹑手蹑脚的走过去以后,发现他居然皱着眉头在陪小孩子玩游戏。

      “像这样?”他手戳在平板上,不熟悉的动了动。

      “对!你松手就可以踢球啦!”小孩子的语气明显还有些怯生生的,但脸上的迫不及待藏都藏不住。努力克制的乖巧散了点,背后躲着的好奇就渐渐露了出来。

      他好奇这个一脸严肃的男人,怎么会陪着自己玩游戏。


      我当然是知道为什么的,刚刚吃饭前这个小孩子就缠着姑姑陪他玩游戏,不过姑姑向来不擅长这些,只好侧头低声拜托给了李泽言。

      李泽言虽然没出声,却把事情放在了心上。

      这是他严肃外表下的温柔,也是我一天比一天更喜欢他的理由。


      小孩子手舞足蹈的给他讲着规则,李泽言听懂了玩法,点了点头就开始了动作。

      两个毛茸茸的脑袋凑在一起,低头看着平板。

      或许是李泽言干什么都很认真,居然没发现我在他身后站了很久。

      我看见了他踢歪了一脚时挑起的眉毛,也看见了他进球时候不自觉挑起的嘴角。

      难得的幼稚,却可爱的不得了。


      小孩子的笑声是人间的烟火气,但有他在的地方才是人间。

      

04

      “李泽言!!出来许愿了!!”他和小孩子玩了几轮,有输有赢,我没去打扰他,估摸着时间,就一个人站在阳台看烟花。

      大概是这一轮炸响夜幕的焰火实在是太夺目,我没忍住就对着客厅唤了一声。

      他出来的很快,只不过后面还跟着个抱着平板的小跟屁虫。

      经过这半小时“激情足球对冲”,那小孩半点也不怕李泽言了,看样子还恨不得抱着他大腿不撒手。

      我有些想笑,戏瘾一犯,蹲下身子就和小男孩平齐。

      “看见这个人了吗。”我抬手指了指不明所以望着我的李泽言。

      “嗯!”小孩子点了点头。

      “我的!”


      “....怎么这么幼稚?”李泽言被我逗笑了,伸手把我拽起来:“和小孩子计较。”

      “我看某人刚刚踢足球也踢得蛮开心。”我立马回击。


       “.....”

       “不是说许愿?”他顿了顿,转移了话题,太过明显,我一下子就发现了,却也不拆穿,只是顺着他开口:

       “我已经许好了,就差你了!”

       “嗯。”

       

      我没去问他许了什么愿,他那双透着纵容的眼睛好像早就告诉了我答案。

      我勾了勾他的掌心,突然有些心痒痒。


      “李泽言!你蹲下来!”

      “嗯?”

      “别问那么多,蹲就对了!”

      他有些无奈,不知道我又是想的哪一出,但还是跟着我一起蹲了下来。


      “——3”

      “——2”

      “——1”

      我给自己倒数,在最后一个数结束的时候,我抬手捂住了站在旁边当了蛮久电灯泡的小男孩的眼睛。

      “小孩子不能看这些。”

      在电视机里唱着难忘今宵,零点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侧头吻住了李泽言。


      愿你岁岁年年有今朝,也有我。




评论(34)

热度(1567)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